后勤管理处

山西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节能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1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后勤保障处

各处(室、委)、学院(部)、医院、中心:

在第29个全国节能宣传周和第7个全国低碳日来临之际, 为进一步加强节能降碳宣传,提高师生节约能源意识,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节约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推动形成勤俭节约人人尽责、节能减排人人担当、绿色环保人人作为、生态文明人人践行的校园新风尚。决定在5月20日-6月21日期间开展学校节能宣传月活动。

一、厉行节约,充分认识节能低碳的重要意义

节能宣传月活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中“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宣传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培育和践行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普及生态文明、低碳健康的生活理念,推进绿色环保、勤俭节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推动绿色校园建设工作。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校节支降耗、更好地保障教育教学顺利进展的一项长期任务。从现实运行的情况看,广大师生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节约意识不强、成本观念不足的问题,长明灯、长流水等资源浪费的情况常有出现,形势依然严峻。资源消耗不能再生,必须强化师生节能意识,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倡导绿色、节能、低碳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树立勤俭节约理念,提高我校节能降耗管理水平,广大师生必须做到“厉行节约从我做起”,持续引深我校《关于持续推进绿色节能环保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有效落实,准确执行《节能降耗的工作指南和实施方略》,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全员参与持续推进我校节能环保和低碳发展工作,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二、见诸行动,持续细化节能低碳的各项措施

(一)把厉行节约、生态文明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在节能宣传月期间,学管部门要广泛开展以节能低碳、绿色文明、节粮节水节电等为重点内容的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节能低碳环保理念,培养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行为习惯,营造节约型绿色校园的良好氛围。

(二)制定和落实各项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

1.落实各建筑单体使用单位的节能管理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负总责,强化监督,细化措施,落实责任。教室、会议室、图书馆、厅堂、卫生间、楼梯、走廊等公共场所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关灯、关水、关闭门窗。

2.积极发挥学生自律委员会、环保协会、教室信息员等学生组织的关键作用,确保节能降耗措施最终环节的落实效果。提高保洁员、保安员的巡视质量,及时关闭长明灯、长流水。

3.加快节能设施设备的推进力度,优先选用节能照明灯具,增加对教学楼、公共场所及生活区声光控制开关的覆盖面,及时根据昼夜时长调整路灯照明开关时间,避免浪费。

4.图书馆根据在馆人数动态进行分层、分片空调开放,减少资源浪费。

5.严禁学生在宿舍、实验室私自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严禁教工在办公室、实验室私自使用电炉、电饭锅、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6.冬季供暖期间不得使用电炉、电暖器等取暖设备。夏季办公室等公共场所空调温度控制在摄氏26度以上。

7.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避免“长流水”现象发生。推广、应用节水设备和器具,提倡使用节水型龙头、便具或自动感应器。

8.按需用量打开水,只用于饮用。剩下的开水次日可倒入相应的容器内,以便于二次充分利用。

9.持续开展光盘行动,教职工、学生在就餐时,要按需用量购买饭菜,杜绝剩饭剩菜,珍惜并节约每一粒粮食。餐饮中心要落实行之有效的保障措施,确保节粮效果。

三、突出效果,不断形成节能降耗的长效机制

1.各单位和各班级要按照学校文件要求,结合具体实际,突出宣传周活动主题,制定相应活动方案,把工作落到实处,责任明确到人久久为功,常抓不懈。

2.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后勤保障处等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宣传途径,在广大师生和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宣传活动,让节约意识深入人心,节约知识人人知晓,形成良好的节约氛围,建设校园节能生态文化。

3.在活动期间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对浪费水电、浪费材料、跑冒滴漏的情况进行通报批评。

4.节能宣传月活动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加强协作,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5.广泛开展合理建议征集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学校节能工作献计献策。

6.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和相关部门要对节能宣传月活动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书面总结材料于6月30日前交后勤保障处。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建云